close

 

 

 



今天母親和我說了一些事,讓我突然感觸很多。






 

她平日禮拜一早上會固定去某國小當大愛媽媽,先說了之所以去當和喜歡大愛一點關係也沒有,蒼全家都不喜歡大愛(除了父親狂熱份子一枚),母親只是因為喜歡孩子,我們又已大了,所以才會這麼辛苦只是想多和小朋友互動。

 

今天早上睡起母親自然是出門了,睡眼惺忪先弄了菜和早餐,就等母親回來一起吃,結果兩人聊天時突然提到今天在國小的上課狀況。

 

 

母親只是很簡單一句:「今天我哭了。」

 

 

蒼當場就是非常吃驚,因為就蒼的經驗中母親是個很堅強的人,除非是碰到家中的事否則不會輕易哭泣的人,於是蒼也好奇的問了:到底是什麼事情讓她掉淚?

 

母親通常去了班上,就是利用早自習七點到八點間的空檔時間和小朋友說些話聊個天,講個故事讓小朋友聽。

 

但開學第一次上課,母親卻讓小朋友自己先說說自己有什麼小故事。

 

她說,班上小鬼說要討論壓歲錢,孩子鬧成一團,有一個小女孩舉了手,只有幾句話,卻讓人鼻酸。



 

我雖沒有看到小女孩,但是卻能想像她一張清秀的臉孔,眼睛眨呀眨的,還有著稚氣的笑:「今年的壓歲錢我總共拿了二十元。」

 

二十元或許在聽故事時會覺得好笑,但如果是發生在你的週遭,甚至是你的孩子,或可能是學生,是任何人,這樣的年紀,天真的敘述這樣的話,都是讓人笑不出來,感覺難過與不捨的。


母親又說,班上還有個孩子也說了,今年的壓歲錢他有兩千元,一個是爸爸給的,一個是阿公給的,都已經拿來繳註冊費了。

 

還有個小朋友也很大聲的說,今年媽媽沒有錢過年,所以拿了她所有的首飾金子去典當。

 

母親看看我,眼中已有些模糊:「這麼小的孩子,卻是這樣......


 

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只是深深感受到我們是多麼的幸福。

 

母親又說:「班上有一個小男生,個性非常過動,常常東跑西跑都靜不下來,今天我去班上,看到那個小男生坐在特別座(即是講台旁另外設兩張座位),我和班上的小朋友說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願望──」

 



我沒答腔,她繼續說下去。

 

母親說,那個小男生許的願望很簡單,他說:「希望爸爸媽媽不要再打我,拿我當出氣筒,希望爸爸能賺到錢,這樣就不會心情不好,看到我就很生氣。」

 

小男生才說完,班上立刻起鬨:「欸打你的是小媽不是大媽啦──」

 

母親很疑惑,於是便問是怎麼一回事,小男孩天真的回答:「沒有啦,我爸媽離婚了,爸爸又再娶了一個媽媽回來,我平常是住爸爸家,只有假日或是有空的時候才能去找大媽玩。」

 

母親聽到這裡時眼眶已經紅了。

 

她說好心疼那個孩子,那些小朋友,這樣的年紀,卻看過太多不該看的,有些父母,甚至因為養不起孩子而全家燒炭自殺,但是孩子何其無辜,這本來就不是他們應該要負責的,有問題的,是那些父母啊。

 

在一個這樣的年紀,不是拿孩子當出氣筒,否則就是毆打,言語嘲諷,大聲的對小朋友說我生你幹什麼啊吃垮老子是不是──你要這些小孩怎麼辦呢?父母既然生下了他們,就應該要負責到底,而不是一再傷害,嫌他們拖油瓶,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立的,不應該因為父母而毀去一切,這樣只會讓悲劇不斷的循環,也許孩子長大了,又用同樣的方式對他們的下一代呢?

 

說這麼多也只是我一時的感觸,只嘆現在的時局真的大不如前,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努力,能自救的也只有自己罷了。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2008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