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



這一次PF的展覽,成果是什麼,如果有看到的人,必是清楚明白的。


 

PF人氣的確不高,但也絕不能說沒有人潮。

至少在蒼左邊位置的攤位,生意真的就相當好,大筆鈔票不斷進入,人數不減,她們忙的手腳發軟。





 

蒼和友人妖怪晴呆坐在位置上,東看看西看看,彼此互望一眼。

 

是因為我們的東西少麼?

一看桌上,酷卡有,徽章和本都有,那麼為什麼,就是無法吸引人潮呢?

 


左方攤位是以自創為主要取向,畫風十分搶眼,紙袋海報擺滿桌面,畫冊放在前方,佈置完美,物品多樣齊全。

 


我問妖怪晴:「是因為我們也沒出畫本麼?」

妖怪晴也很無解,兩人開始觀察對方畫風,發現其實不太耐看,而且畫冊內容感覺沒有太大特色。

 


問題到此結束。

 


我們說了很久,想了很久,唸了很久,期待下次要做什麼了很久。

是的,時間這樣過了。

 





結果得到了什麼?

 

 

 

除了妖怪晴的天堂本賣了些成績,其他的物品,一樣不暢銷的東西,乏人問津的自創酷卡,幾乎沒有換過位置的我們,都很諷刺。

 

 

 

 


也許今天這樣互相說說談談,我們反省,並且彼此得到些許安慰,覺得其實是時機不對,而且我們也才擺過一兩次,經驗不足。也許下次,我們能賣得更好,能更進步,畢竟我們並不是技不如人。

 

 


然後回到家裡,一下子學校事情回來,忙忙碌碌,很快的這樣感覺又會被覆蓋,等下次要擺攤時,驚覺,幾張圖畫畫,印刷送印,循環無止。

 

 

 



 

問題是,得到了什麼?

我們覺悟了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或許,那攤位的畫風是不耐看,又或者是不大精細等,但是人家是下了功夫的,不敢說有超專業架式,最起碼,人家是全副武裝在看待這次的展覽。

 


蒼的攤位,佈置的布是昨天買的,價碼的標示是早上畫的,商品的擺飾是臨時排放的。

 

雖然說攤位並不是蒼自己報的而是朋友給的,但是這樣的裝備,拿什麼去跟人家打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蒼回家之後,被母親罵了個半死,直說我浪費時間浪費錢,什麼也沒得到來回車錢不夠貼補云云。

 

我沉默,母親又狠狠扔出一句:「妳以為妳的東西有人要?我拿去送人還差不多,不想講妳不要真的以為自己很厲害,現在什麼時局,妳還想說有人會去買妳的東西?」

 

 


蒼對於自己的實力,一直都是抱持極為忐忑的心態。

相異於鐵線蕨,相異於妖怪晴,蒼承認自己的畫風實在沒有變化,不懂突破,不懂去嘗試新題材,不清楚自己的定位。

 




 

我啞然,眼睛瞪著地面,淚水很不爭氣,一顆顆掉落。



是,

其實我知道。

我知道我差勁。

我知道我實力弱。

我知道我總亂花錢。

我知道我的東西是扔地上也沒人撿。

 



 

 

只是我一直小心將自己用保護膜呵護的很好,比人工花還要來的溫室,完全的自得其樂,總覺得自己實力不錯,總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。

 

事實上有什麼能力?都只是個屁,空說笑,自欺欺人。

 

 

在鮮網發文,寫出微薄可憐的名氣,自以為這樣很了不起,圖文兼具,自以為這樣已經十分厲害。

痴人說夢,也不是這般痴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想回首一望,轉眼二十年,光陰如梭,現在進了台藝,悠哉大學生活,再次驚覺,原來自己,空洞的如此可笑。

 

 



我學到了什麼?

我到底會些什麼?

我真正的實力又是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週日晚上,蒼拿了一些作品給父母看,心裡非常忐忑,總覺得彷彿在接受什麼審判。

 

父親看完,皺緊眉頭,一句不吭。

母親沒說話,只是看著我。

 

我冷冷望著他們反應,對父親開口:「很爛是不是?」

父親怔住:「我沒這樣說。」

「你的表情就是有,你的臉上寫著爛透了三字。」

 

父親呆愣,母親看我一眼:「妳自己也該知道吧?」

我狠狠回應:「是,對!我知道我爛!這樣好不好,妳滿意沒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內心憤怒的發抖,腦袋嗡嗡作響,極度暈眩,我覺得頭快炸開,我很難受很痛苦,我幾乎差點想要大吼大哭起來。

 

可我沒有做。

我幾乎是要這樣做了。

 

但是有件事,是心裡明白清楚的。

很多事情,不是逃避就能解決問題。

 

 

如果今天我逃了,我回絕了,我封閉了。

那麼我的極限,將永遠真的停留在這裡。

 

 

如果我逃避了,我不僅是逃避了父母、逃避批判、逃避糾正、逃避未來、逃避人生,甚至是自己逃避了我自己。

 

而我將永遠無法尋回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深深吸口氣,閉上眼,再張開:「我會聽,你們說吧。」

 

 

 

 

只有面對,才能成長。

也許一開始是痛苦掙扎,自暴自棄的,但其實最重要的,還是那份堅持。

 

清楚自己要什麼,必須做什麼,並且行動去做什麼,才能真正得到什麼。

 


 『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否定你,你也絕對不能否定自己。』

 

 

 


 

 

我知道我很弱。

 

但弱,相對才有學習的空間。

就因為弱,所以才要更加努力練習。

正因為弱,所以才要吸收更多的事物。

我想要成功。


 

 

 

 

不,應該說--

 

 

「我絕對要成功。」

 

 

 




 

P.S希望如果也有這樣問題的人,能共勉之,踏穩前進,祝福你們: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2008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